讓夢想築在田中央

選後看農業/學者:提高農民所得 先拋棄無效補貼

選後看農業/學者:提高農民所得 先拋棄無效補貼

選後看農業/學者:提高農民所得 先拋棄無效補貼

9,581    2020-01-15 10:10

選後看農業/學者:提高農民所得 先拋棄無效補貼

 

總統大選結束,選前出現各種農業大補貼政策。學者籲台灣農業應該要有更宏觀的視野,對外也應該著手因應自由貿易衝擊,改變大補貼這種無效的思維,把農業導入正軌。
 
台大農經系系主任雷立芬說,過去20年來農政單位都想要提高農民所得,但提高所得不是「把東西賣出去就好」,應該把農業環境顧好。
 
她說,農業也是各行各業當中的一種產業,過去農業出現大補貼政策,究竟是一次性的經常門補助,還是可以改善環境、可長期使用的購買機器設備資本財?其中比例如何?
 
她表示,若都是一次性的經常門補助,大多是丟到水裡一下子就沒了,牽涉執政者如何看待農業。若看待農業如乞丐,每次來就丟一點錢,對農業未來並沒有幫助。
 
雷立芬表示,台灣農業不再只是「顧腹肚」這件事情,舉例來說,前陣子有人做了農地空拍,宜蘭農地上蓋農舍的人多,頻頻檢舉附近的畜牧場,認為髒、臭,但實際上農舍的汙染也不小,「他們(農舍主)進來以後(農地),就開始排除異己(其他汙染源、畜牧場)」。實際上,都是農地不斷消失的因素,讓農地破碎不完整,在農地逐漸流失的情況下,台灣農業還剩下什麼?
 
她說,這不僅只是糧食安全的問題,是台灣人安身立命的基礎,選後領導人應該更重視農業,應該要有更高瞻遠矚的想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找全台農地,上田中央 更快! 全國首創 農地空拍買賣平台,看得清楚買的安心
田中央全國首創空拍農地買賣

搜尋部落格 :

最受歡迎作者:

最受歡迎文章:

推薦標籤:

推薦社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