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想築在田中央

立院三讀通過農民職災保險 農民保障創下跨時代里程碑

立院三讀通過農民職災保險 農民保障創下跨時代里程碑

立院三讀通過農民職災保險 農民保障創下跨時代里程碑

10,082    2018-05-19 21:15

文、攝影/ 林慧貞 首圖攝影/ 黃世澤

為增加農民職災保障,在立法院院會無異議的情況下,今(18)日下午2:40順利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待總統公布後正式實施。農委會預計11月將正式試辦農民職災保險,臺灣農業職安邁向新的里程碑。農民只要月繳14.4元,即可獲得職災醫療、傷病、失能、死亡給付。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農民職災試辦一年後,若參與者未達農保投保人數20%,主管機關應檢討投保費率及投保補助比例。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立院三讀通過後,也召開記者會宣示農委會將展開一系列的農民職災預防宣導工作,希望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陳吉仲也進一步宣示將建構完整的農民社會保險制度,包括規劃農民退休制度,希望提高農民經濟與安全保障,營造友善從農環境,鼓勵青年農民返鄉投入農業。

從第一線農鄉開始推動的農民職災保障行動

這次修法能順利通過,除了農委會支持,背後最大功臣是來自第一線農鄉的醫師、公務員。本身也務農的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長林德輝在兩年前就注意到農民職災問題嚴重,主動向勞動部爭取預算,去年6月9日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農業勞動力者職業傷病研討會」,是臺灣首次有正式研討會探討農民職災風險。

由於臺灣長期欠缺農民因工作受傷、生病的數據和臨床研究,研討會上多位服務過中南部農村的醫師、學者都主張,現行職災保險應納入農民、建立長期追蹤數據。

另外,雲林是臺灣農業大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曾收治一名35歲的青農,因曳引機翻覆受傷,左腿截肢,但由於農民沒有職災保險,住院、復健期間無法獲得相關補助,家庭頓失依靠,讓負責處理職安的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李念偉也不捨,公開呼籲政府加強農民職災保障。

嫻熟勞工職災法規的林德輝多次和專家學者北上,親訪勞動部、農委會、立法院,呼籲中央正視地方心聲。屏東縣政府也率先以身作則,去年11月修正《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為《屏東縣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將原本只限勞工的慰助對象,擴大到含農民在內的所有勞動者,並在農委會提出職災保險規劃前,就和醫師到各鄉鎮宣導職業安全重要性。

林德輝在農委會記者會上,除了感謝朝野立委與中央部會推動農民職災保障的立法,也感謝屏東縣長潘孟安大力推動農業職災的預防宣導與修訂自治條例。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長林德輝(右)兩年前即注意到農民職災問題嚴重,圖為屏東縣政府針對農民舉辦職業傷病說明會。

月繳14.4元保險費即可獲保障

林德輝還記得第一次到農委會拜訪,副主委陳吉仲曾疑惑地說:勞工處怎會跑到農政單位來?不過自身也是農家子弟的陳吉仲很快就了解農民缺乏職災保障的嚴重性,農委會因此迅速提出「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終使農民職災獲得初步保障。

法案規定,投保資格為現行115多萬名「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不限定年齡,投保額比照農保1萬200元,保費由政府負擔40%,農民自行負擔60%,保險費率參考勞保訂為0.23%,採自願性加保。

以1萬200元計算,農民每月只要繳14.4元,就可獲得傷病、失能、死亡、醫療給付。投保單位是長期執行農保業務的基層農會,優先試辦因果關係較明確的職業傷害,待建立完整數據後再納入職業病。

盼未來擴大農民職災保險適用對象

不過有部分勞動學者認為,保障農民職業安全,除了事後補助,更重要的是事前宣導預防、事後復健管道,除了農委會協助,勞動部也要負責,建立完善制度,若勞動部主推的《職業災害保險法》未來可單獨立法,應擴大適用因務農受傷的對象,整個國家的職災保障體系才會完整。

林德輝也認為,現行務農者並非人人都有農保,許多勞工、公務員退休後回老家種田,同樣面臨務農安全風險,這些人應該也要保障,未來將繼續收集農業職災相關資料,舉辦地方說明會,督促中央讓農業職災保障越來越完善。

除了農民職災保險,立院也同時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修正案,讓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兩者的領取條件趨於一致,以保障老年農民請領福利津貼的權益。

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職災保險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二)、屏東縣勞工處長林德輝(右一)與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左二)、農民福利科王東良開記者會說明內容。

本文來源 農傳媒

原文網址 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1852

記者 林慧貞  記者 黃世澤 

搜尋部落格 :

最受歡迎作者:

最受歡迎文章:

推薦標籤:

推薦社群 :